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劉吶鷗的"普洛萊達利亞"、"普魯多泊拉斯姆".......Choral (德語)、chorale (英語);

從他畫作中,看出其畫藝真好,用幾種不同顏色的線條,呈現輪旋曲的舞姿,1940年代在北京,小江認識雷永明神父( Fr. Gabriel M. Allegra, ,1907~1976 ),與現代中國畫家,任教於北平藝專的蔣兆和 ( 1904~1986 ),所以無論是天主教聖樂,新教聖詠曲( chorale ),甚至小江精湛的畫藝,原來都在一群優秀的文化人中養成。
 Wiki  中文
:眾讚歌(德語:Choral;英語:chorale)是信義宗獨有的音樂形式,眾讚歌一詞的德文choral原意為舊的天主教會使用的多聲部合唱素歌,是和所謂的主詠(accentus)對應的群詠部分(concentus)。顧名思義,是在宗教儀式上由廣大信徒一齊詠唱的音樂歌曲。馬丁·路德曾經說過,「再沒有什麼能比音樂能同神學更好的結合起來」,他創造了眾讚歌這一音樂體裁。



~~~~~~
現在,劉吶鷗的研究的第二階段初期,應該對其作品作些註解的工作。因為1920~30年代有許多名詞等,需要說明一下。譬如說,他翻譯的《色情文化》的"譯者題記"中:"普洛萊達利亞"文藝即是簡稱為"普羅文學"的東西:((通例 the proletariat)) プロレタリア階級,無産階級;労働者階級.

... 的境地派,有掛賣英雄主義的人道派,有新現實主義的中間派,有左翼的未來派,有象徵的新感覺派,而在一方面又有像旋風一樣捲了日本全文壇的"普洛萊達利亞"文藝。摩登, 上海, 新感覺: 劉吶鷗, 1905-1940 - Page 53 - Google Books Resulthttps://books.google.com.tw/books?isbn=9866732339
許秦蓁 - 2008 - ‎Biography & Autobiography)


片岡鐵兵的《色情文化》231-63 音樂方面都採音譯,連現在稱為"交響曲"稱為"沁馥尼"。(236) 更該了解此篇的關鍵字":普魯多泊拉斯姆 (protoplasm 譯者稱為"原形質") 245/253 :
 [名詞]1839年,捷克生理學家浦金野把填滿細胞的膠狀液體定名為原生質(生命的原始物質)。直到19世紀中葉以後,法國植物學家默爾用原生質概括細胞中的所有內含物(包括細胞質細胞核)。德國解剖學家舒爾策(M.Schltze)強調指出,原生質是「生命的物質基礎」,並證明在所有的細胞裡,不論是動物或植物,也不論它們的結構是多麼複雜還是非常簡單,它們的原生質基本上都是相似的。十九世紀末生物學家托馬斯·亨利·赫胥黎(T. H. Huxley)給原生質下了一個定義:原生質是生命的物質基礎。---Wiki
1〔生物〕 原形質:生命の物質的基礎とされている無色,透明,半流動性の物質;刺激を知覚,伝達し,新陳代謝させる能力を持ち,すべての動植物細胞の生きている部分を構成する.



劉吶鷗全集 文學集

劉吶鷗全集 電影集

劉吶鷗全集 理論集

劉吶鷗全集─日記集(上)

劉吶鷗全集─日記集(下)

劉吶鷗全集 影像集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出版品





劉吶鷗全集 增補集 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