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編譯方式的缺點、˙(德文....).數字之惑2例::Didi... "5歐元",後來改成"5億歐元",最後改成是"52億歐元"。

數字之惑
紐約時報的錯誤
Didi serves close to 300 million users across more than 400 Chinese cities, according to the company.
紐約時報:滴滴官方稱,目前他們在超過40個中國城市開展服務,用戶接近30億。
http://cn.nytstyle.com/technology/20160513/t13apple/zh-hant/

正確:滴滴官方稱,目前他們在超過400個中國城市開展服務,用戶接近3億。
-----
"本文根據《紐約時報》MIKE ISAAC、VINDU GOEL的英文報導編譯。" 此種方式不行,因為它遺落,甚至一些"笑話"。


蘋果也在秘密推進自己的汽車項目,獨立分析師尼爾·賽巴特(Neil Cybart)週三表示,該公司在研發上已經投入了數十億美元。目前蘋果的現金儲備接近2330億美元。
Apple certainly has the money to spare. As of March 26, the company said it had nearly $233 billion in cash and marketable securities 未翻譯.:可交易的證券



“The first time we met with Mr. Cook, we shared with him a joke,” said Jean Liu, Didi’s president, in a conference call with reporters on Thursday evening. “Our company’s legal name is called little orange. We figured a company named after a fruit could always achieve something big.”



*****
在2016.5.12 的facebook,原數字是
"5歐元",後來改成"5億歐元",最後改成是"52億歐元"。

「但請注意,在西元2000年時,德國成立『德國與猶太人歷史和解及負責被強迫勞役賠償撫卹基金會』,本金是52億歐元,是由德政府出資一半,另外14家德國大企業,包括BMW負責另出資50%,德國並沒有因為沒辦法從具體迫害事實追究轉型正義,就讓大企業繼續完全逍遙法外。


BMW和納粹合作沒被清算?台大教授花亦芬打臉藍學者| 民報Taiwan ...

www.peoplenews.tw/.../e16d86d5-2bea-4dc3-885d-b7180639637...


------

2016.5.13


Kuohsun Shih 分享了 Taiwan EU Watch 的相簿
2小時
Taiwan EU Watch 在德企業揭露與納粹關係, 託專家研究闇黑過往相簿中新增了 1 張相片 — 與 Dr. Oetker Deutschland 。
【TEWA新聞/2013.10.24】「紀念、責任與未來」 : 德企業揭露與納粹關係, 託專家研究闇黑過往
德國知名企業「厄特克博士」(Dr. Oetker )製造冷凍披薩與糕餅速成製粉等食品, 其產品在一般德國民眾生活中隨處可見。該公司董事長近日對德媒坦承,他的父親曾是納粹份子。
「厄特克博士」公司董事長Augustin Oetker之父Rudolf-August Oetker 2007年去世, 後者在世時希望子女不要問他二戰時期的往事。Augustin Oetker 後來請學者研究家族企業與納粹的關係, 研究結果近來出版成書。可能因為此書出版, Oetker董事長才對媒體坦承父親的過去。Oetker董事長表示, 這本書出版後讓他如釋重負, 他覺得終於得以了解過去, 歷史迷霧消散。
德國近年來有越來越多企業揭露他們與納粹政權的合作關係, 知名服飾品牌Hugo Boss 2011年即委託慕尼黑大學學者Roman Köster研究企業二戰過往。公司創始人當年為了挽救公司困境, 加入納粹黨,接下了製造納粹制服這一大筆訂單。製造過程中, Hugo Boss公司曾啟用強制勞役者。
德國公司Delton AG所有者Stefan Quandt名列富比士雜誌世界百富名單之內, 他的祖父留給他BMW公司17.4%股份。據研究顯示, 當初他祖父隸屬納粹團體,曾為希特勒政權製造武器, 苛刻對待強制徵召工作的五千名民眾,有人因此過勞死亡。
除了製造納粹毒氣室毒氣的公司或其他少數企業曾在戰後遭審判外,多數德國公司戰後對與納粹的合作往事隱匿不語。近年來福斯汽車(Volkswagen) 、賓士汽車(Daimler Benz)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等數家德國企業逐漸揭露公司二戰過往, 資助歷史學者從事相關研究。
2000年,德國依法成立「紀念、責任與未來」基金會(Erinnerung, Verantwortung und Zukunft) 。這個機構擁有五十二億歐元資產, 一半由德國政府出資, 另一半由德國6500餘家企業捐贈。此機構已付給二戰被強徵勞動民眾與遭納粹迫害者及家屬補償金。

---
留言:Hanching Chung 德語數字的翻譯一直是問題。"2000年,德國依法成立「紀念、責任與未來」基金會(Erinnerung, Verantwortung und Zukunft) 。這個機構擁有五十二億歐元資產, " 我記得民報昨天花教授談的是5億。她/民報有誤:
The foundation was established in August 2000 following several years of national and international negotiations in which the German government was represented by Otto Graf Lambsdorff. The Foundation’s capital of DEM 10.1 billion (EUR 5.2 billion) was provided in equal amounts by 6,500 German companies to the German Industry Foundation Initiative and the German Federal Government.[2][3]https://en.wikipedia.org/....../Founda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