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汪永祺先生


2008年8月26日星期二

汪永祺先生

( under construction)


自述
汪永祺(Yung Chi Wang 1929年(民18)生於安徽省合肥縣三河鎮,直至1948年(民37)年才離開。鎮上小學畢業新設了初中,就讀初中;初中畢業創辦高中,就讀高中,1948年畢業,算是第二屆。這樣敘述,要表明一件事,到高中畢業都是急就章,好像從來未曾按步就班讀完過學期內的教本,早年學校教育,粗糙可知。但家教不差,家藏書不少,「雜學」一向不錯。
1948年出外考大學,居然錄取國防醫學院醫科49期,流落台灣。體力不濟,1952又考入台大,畢業於農藝學系。讀農而未業農,卻迷上生物統計學,今後一輩子就吃了統計飯。譯書不少,事業都是編編寫寫,毫無著述。
統計要用點數學,自學當費點心,不幸誤入邏輯,又旁騖科學的哲學;系統學,組織理論,信息科學。結果一事無成,只零星出過一些書。看來是「雜家」。
晚年喜歡寫文章*,卻找不到出版處,但照寫不誤。為寫作,學譯兩本書**,看來餘年可能做文人,寫的若沒人看,不去管他。
出的書已見羅列,不贅。戲綴幾句,以告相知。行年八十,形容老醜,不附照片也罷。
*hc注:筆名尚拙,曾在中央日報發表數篇。最近是2008年七月號的大同雜誌,「說智庫」,pp. 50-53
大同雜誌 pdf

民國36年創刊(半月刊)‧民國70年1月改月刊‧國際期刊標準編號(ISSN):0252-2675
大同雜誌
97年8月號
97年7月號
97年6月號
**參考下述英文寶典How to Write, Speak and Think More Effectively)和. 寫好英文的秘訣



汪永先生劉振老師紀念獎(2008)


主要著作和翻譯
機率與統計
汪永祺編撰 現代統計學,台北;大中國,1967
穆德 (Mood,A.M.) ,葛瑞璧(E.A.Graybill)合撰 理論統計學 汪永祺譯,台北;大中國,1967
巴爾森 (Parzen, E.) 現代機率學 汪永祺譯,臺北;幼獅,1971
李景仁 ( Jerome Li) 撰 統計推論 (Statistical Inference) 汪永祺譯,台北:商務,1972
Derman, Cyrus., Leon J. Gleser, Ingram Olkin原著 實用機率學 汪永祺譯,臺北:科技,1981
鮑克(A. H. Bowker),李扎曼(G. J. Lieberman)合著 工程統計學(Engineering Statistics 汪永祺譯,臺北:科技圖書,1985
系統
Robertshaw, Mecca, Rerick 實用系統學 汪永祺譯述,台北:科技,1984
哲學
奎因(W.V.Quine),武廉(J.S.Ullian) 起信因由( The Web of Belief) 汪永祺譯,台北:結構羣,1991
史克姆斯(B. Skyrms) 選擇與機會:歸納邏輯導論 (Choice and Chance) 永祺譯,台北:結構羣,1991
語文
傅樂施著, 英文寶典How to Write, Speak and Think More Effectively.汪永棋譯香港:海天書樓: 北京: 中國展望出版社. 1985 (盜印)
宗英澤(William K. Zinsser) 寫好英文的秘訣 汪永祺譯 香港:海天書樓1987
Eugene J. Hall原著 英語介系詞詞典 汪永祺原譯 蘇正隆,林為正校訂,臺北:書林,1996

說局賽

 .尚拙
中 國 字 「 局 」 外 形 方 正 , 果 然 成 了 「 局 面 」 , 使 人 想 到 它 該 意 謂 一 處 有 定 止 的 地 面 , 是 「 局 部 」 又 「 局 限 」 的 。 這 樣 說 , 也 顯 見 人 為 的 效 果 , 由 得 人 在 小 片 地 面 經 營 布 置 而 成 局 , 使 旁 人 畫 成 局 外 。
  大 詩 人 杜 甫 一 生 顛 沛 留 離 , 儘 在 動 亂 中 奔 走 , 一 度 幾 乎 餓 死 , 而 終 得 暫 居 西 蜀 , 靠 長 官 和 親 友 幫 忙 , 在 浣 花 溪 畔 搭 起 數 間 草 堂 , 總 算 享 受 到 一 段 閒 適 生 活 , 培 出 樂 天 安 分 的 詩 思 。 長 夏 無 聊 , 居 然 用 「 老 妻 畫 紙 為 棋 局 , 稚 子 敲 針 作 釣 鉤 」 來 消 遣 , 成 就 一 首 好 詩 。 畫 的 想 是 圍 棋 局 , 可 能 用 「 撣 格 子 」 的 手 法 , 畫 得 好 看 , 倒 真 的 成 局 了 。
  圍 棋 和 象 棋 — — 任 何 「 棋 」 都 一 樣 — — 是 典 型 的 局 賽 ( 局 , game) , 兩 人 對 奕 , 形 成 一 場 不 是 你 死 就 是 我 活 的 零 和 二 人 局 ( zero sumtwo person game) 。 死 活 、 得 失 、 勝 負 、 輸 贏 都 是 局 值 , 有 時 也 有 和 局 , 局 值 就 是 零 。 一 局 完 , 輸 贏 ( 最 好 用 「 輸 贏 」 計 值 , 取 其 有 賭 博 之 意 ) 相 抵 , 局 值 相 加 總 是 零 , 所 以 稱 為 零 和 二 人 局 。 這 手 本 領 恐 怕 是 人 類 獨 擅 , 因 而 成 了 萬 物 之 靈 , 要 不 是 人 類 好 賭 爭 勝 , 他 那 有 今 日 。 賭 博 了 不 起 , 局 賽 更 大 有 可 為 , 局 論 ( theory of games) 也 是 偉 大 的 學 問 。
  人 類 求 知 , 常 用 試 驗 論 ( experimental methods) , 其 實 也 是 局 賽 , 一 方 為 人 , 一 方 為 自 然 , 有 得 有 失 ( 人 的 見 解 ) , 終 局 以 零 收 束 。 推 而 廣 之 , 所 有 人 類 維 生 之 道 , 講 求 「 利 用 厚 生 」 , 又 那 一 項 不 是 局 賽 。 利 用 過 了 頭 , 豈 止 厚 不 了 生 , 居 然 出 現 「 大 地 反 撲 」 , 竟 把 局 賽 升 級 為 戰 爭 了 , 其 實 SARS, 甚 麼 禽 流 感 , 以 至 土 石 流 等 , 看 來 都 是 升 級 為 戰 爭 的 局 賽 而 已 。
  局 當 然 不 限 為 二 人 式 , 局 賽 以 至 賭 博 中 例 子 儘 多 二 人 以 上 , 橋 牌 ( 據 說 算 局 賽 不 算 賭 博 ) 和 馬 將 都 是 四 人 成 局 , 球 類 都 是 兩 方 成 局 , 各 方 有 固 定 人 數 。 想 來 世 上 定 有 許 多 外 人 不 悉 其 詳 的 奇 怪 局 賽 , 零 和 大 致 是 一 定 的 , 參 與 人 就 說 不 準 了 。 局 賽 是 冠 冕 堂 皇 的 用 詞 , 顯 得 正 派 又 公 平 , 人 人 都 樂 於 接 受 。 賭 博 卻 是 一 般 不 愛 聽 的 詞 , 好 像 淪 為 罪 惡 淵 藪 之 一 , 成 為 安 祥 社 會 的 大 禍 害 了 。 其 實 兩 者 都 是 人 類 好 睹 爭 勝 心 理 的 引 申 , 正 是 人 類 得 以 出 類 拔 萃 的 原 動 力 。
  賭 博 兩 字 合 成 一 詞 , 幾 乎 人 人 熟 悉 , 也 都 存 有 戒 心 , 臺 灣 盛 行 簽 賭 更 是 令 人 聞 之 色 變 , 說 它 有 正 面 意 義 , 也 不 免 矯 情 。 古 代 中 國 人 似 乎 都 愛 用 「 博 」 字 , 像 《 水 滸 傳 》 和 宋 人 語 本 , 都 常 見 人 相 對 的 博 一 博 , 但 往 後 卻 都 通 用 「 賭 」 了 。 賭 字 屬 貝 部 , 看 來 談 到 錢 , 所 以 賭 時 要 下 注 , 而 注 都 用 現 金 或 籌 碼 計 值 。 博 當 然 也 下 注 , 仍 是 「 賭 」 , 不 知 古 人 何 以 用 上 個 看 來 不 涉 錢 財 的 字 , 而 且 人 人 都 懂 。 不 用 錢 也 打 賭 , 賭 的 是 口 氣 , 居 然 事 關 榮 譽 , 遇 上 也 非 賭 不 可 , 其 乃 天 性 也 。
  不 論 是 二 人 局 或 多 人 局 , 都 非 有 「 人 」 不 可 , 大 而 為 人 的 集 團 , 成 為 千 軍 萬 馬 的 大 戰 , 沒 有 人 可 不 行 。 除 了 人 , 人 自 己 也 會 在 心 中 造 出 像 人 一 樣 有 智 慧 的 存 在 者 ( beings) , 那 就 是 神 、 仙 、 鬼 、 魔 之 類 , 大 夥 也 打 賭 、 賭 博 、 競 賽 、 戰 爭 , 不 過 全 都 是 仿 人 式 的 , 比 近 年 那 種 仿 生 式 ( bionic) 手 段 , 簡 直 高 明 得 無 法 比 。 人 的 思 想 行 為 , 以 至 四 肢 百 骸 等 等 , 顯 見 者 不 妨 一 「 仿 」 , 那 能 仿 得 完 全 。
  動 物 弱 肉 強 食 , 不 停 競 爭 , 當 然 是 局 賽 , 隨 演 化 之 箭 ( arrow of evolution) 進 退 , 成 其 為 天 擇 ( natural selection) , 而 演 化 論 ( evolution theory) 百 多 年 來 , 蔚 為 科 學 知 識 的 寶 庫 , 援 引 派 生 , 方 興 未 艾 , 正 有 待 科 學 家 發 展 開 闢 。 有 位 大 陸 作 家 , 在 下 放 蒙 古 ( 在 東 北 ) 時 , 經 歷 一 次 群 狼 圍 殪 黃 羊 的 雄 渾 場 面 , 大 筆 一 揮 , 道 盡 蒙 人 的 生 態 觀 。 那 簡 直 就 是 一 場 殺 戳 戰 , 一 方 要 吃 另 方 , 居 然 也 機 謀 算 盡 , 真 是 局 賽 大 觀 , 最 後 由 大 自 然 秉 公 安 排 , 仍 留 有 子 嗣 , 以 備 往 後 再 成 局 。 生 物 生 生 死 死 , 捏 在 大 自 然 手 裡 , 都 是 各 自 與 大 自 然 相 持 的 局 賽 。
  不 論 甚 麼 樣 的 局 賽 , 只 要 是 參 與 各 方 思 考 時 能 自 己 作 主 ( subjective) 者 , 包 括 人 天 之 局 在 內 , 都 有 共 守 的 局 ( 賽 ) 規 ( 則 ) ( rulesof game) , 簡 稱 局 規 。 各 樣 的 局 局 規 自 然 不 同 , 但 同 遵 一 項 先 設 ( presumption) , 就 是 要 公 ( 平 ) 正 ( 派 ) 。 動 物 物 種 間 的 廝 殺 , 我 們 不 得 而 知 , 那 是 我 們 為 它 們 作 主 的 ( objective) , 說 不 定 是 「 天 心 如 此 」 。
  匈 牙 利 裔 數 學 家 房 努 曼 ( John von Neumann) , 是 位 曠 世 天 才 。 只 因 他 身 屬 猶 裔 , 雖 學 成 於 德 國 而 極 早 逃 到 異 國 , 往 後 成 為 二 十 世 紀 中 美 國 科 學 界 的 探 險 家 , 在 數 學 、 量 子 物 理 、 核 武 器 、 電 腦 , 甚 至 腦 子 的 細 部 功 能 結 構 探 討 上 , 都 成 為 大 家 共 尊 的 領 導 人 , 對 世 界 有 極 大 貢 獻 。 他 牛 刀 小 試 , 看 中 了 局 賽 , 以 一 篇 文 章 揭 開 局 之 天 下 的 面 紗 。 於 是 先 有 他 和 經 濟 學 家 摩 根 史 屯 ( Oscar Morgenstern, 流 亡 奧 籍 猶 裔 學 者 ) 合 作 的 一 本 大 書 , 後 有 著 名 蘭 德 公 司 ( RAND Corporation) 的 長 期 戰 局 ( war games) 計 畫 , 近 年 又 出 現 瘋 狂 天 才 納 施 ( John Nash) 以 局 論 著 作 榮 獲 諾 貝 爾 經 濟 學 獎 , 局 論 竟 一 直 都 是 一 門 顯 學 了 。
  我 們 人 類 , 雖 只 是 茫 茫 平 等 眾 生 之 一 物 種 , 只 因 演 化 得 比 別 個 又 晚 又 長 久 ( 說 不 定 是 自 吹 自 擂 ) , 蓄 積 的 本 領 好 像 比 別 個 多 , 居 然 成 了 萬 物 之 靈 。 往 後 就 一 直 你 爭 我 奪 , 為 了 活 命 延 後 , 居 然 挖 空 心 思 打 起 老 天 的 主 意 , 高 喊 「 人 定 勝 天 」 , 盜 天 地 之 祕 用 之 而 自 認 公 正 合 理 。 於 是 局 賽 不 斷 , 深 陷 零 和 的 命 運 , 想 像 不 到 非 零 和 的 雙 贏 或 多 贏 或 普 利 的 可 能 。 看 來 我 們 要 另 動 腦 筋 , 另 闢 新 路 了 。
  在 波 斯 ( 伊 朗 ) 大 詩 人 奧 瑪 珈 音 ( Omar Khayyam) , 著 有 一 冊 《 魯 拜 集 》 ( the Rubaiyat) , 頗 類 中 國 絕 詩 , 身 兼 理 論 物 理 學 家 及 詩 人 的 黃 克 孫 先 生 , 即 以 七 絕 譯 出 , 至 今 風 行 。 詩 屬 無 題 — — 幹 嘛 要 有 題 ? 且 抄 一 首 為 本 文 作 結 。
  眼 看 乾 坤 一 局 棋
  滿 枰 黑 白 子 離 離
  鏗 然 一 子 成 何 劫
  唯 有 蒼 蒼 妙 手 知

沒有留言: